2013年9月10日

東京-交岔路口的另一端


關於

事情好像是發生在2006年的時後,一個年輕學子面臨了
所有年輕人普遍都會遇到的事情-關於升學
((略))

雖然大學畢業後,從事了設計方面相關的工作
但在決定念設計以前,曾考慮過轉念日文,
也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對日本文化有了興趣
Anyway,總之我選了另一條。

這麼多年若即若離的接觸日本文化
工作也好、影視也好、旅遊也好
至少,這兩件事情都是我所喜歡的,但
如果當時反過來選呢?是否在我進入日本的世界後
還有可能進入設計的領域?不知道


選擇

人的一生,會完成許多事情,而每件事情的先後順序回過頭來想,
好像是無法交換代替以及獨一無二的。
當然,如果我有時光機以上的假設才能成立,很可惜我沒有,
但我相信現在的選擇,應該是不錯的 : )

通過的"閱"的能力,去挖掘事物本身的魅力與本質
這些是學習設計以後才擁有的事情,美感也許無法透過訓練
但透過練習你可以慢慢抓住一些眉角。

有的時候我不知道自己到底算不算是一個幸運的人
關於抽籤這方面,常常會抽到一些數量稀少的那一邊
好比抽到空軍後竟然還抽到外島地區,
近年來的代表作大概就屬這個了


這是台灣UNIQLO到台灣的第一間店鋪阪急店所做的行銷活動
當初是說購買超過1200可以投一張抽獎券,結果我填了兩張,
只有一張寫我名子,然後就中了。
至於當時還碰上了311,提早打包回府的故事就不提了,那又是
另一個故事。

或許一次又一次的困境,讓我慢慢會去注意那些微小的事物,
幾年後的現在,我擁有了擷取這些片段的能力,就像安排好的,
一切都是如此的自然,這是一種我與世界的Dialogue,
按下快門那一刻,一切也靜止了。


阿美橫也算是個熱鬧的點,絡繹不絕的行人以及小販的叫賣

街道一隅





其實很多地方我們是一樣的,又或者是被互相影響,會有異中求同的錯覺
是不是多年以前的政治因素呢?不曉得,只是不明白從甚麼時候開始,
距離慢慢的被拉開了。

這次來到幾個有意思的地方特地做了筆記

Diver City Tokyo
看得到人的比例
晚上九點半會有動畫投影表演
 日本真不愧為模型王國,照理說這種放大版的象徵模型,理應不會太過細緻
但到了現場,直覺得有點扯,放幾張100%的細部圖

頭部是像不像的重要關鍵,眼睛中間的刻痕也沒有馬虎



重現的精神不是說假的

除了下過雨的痕跡

輪軸間的細節,似乎沒有因為死角而省略

腳底的塗裝與文字烤漆


題外話,Canon 6D的可用高ISO在這趟旅程中真的幫了我不少忙,在低光源下,
ISO開到3200仍然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在圖中可以看到,不管是頭部內襯的塗裝,或是手臂間距的輪軸,一點都不馬虎
1:1精神不是喊假的,是真的在打造一部活生生的鋼彈(雖然只有頭會動)
隨著科技的演進,不出幾年,活生生的鋼彈在遊客面前動起來也不是不可能,
這裡其實有兩個亮點:
1.不光是硬體的建立,漫畫文化在日本是非常有力的軟實力,雖然我本身沒有特別
愛好鋼彈這部漫畫,只是純粹覺得它很帥,而我知道有許多朋友為它瘋狂,更建立了
一群模型喜好的族群,這是它強而有力的優勢
2.對於重現精神的認真度,或許我們總是認為,要將力氣用在值得的地方,所以
工作上習慣了"保留實力",反正這不是重點、這邊別人不會在意、這邊看不到等諸如
此類的說法,魔鬼藏在細節裡,掌握不了細節是無法成就大事的,這點真的很佩服他們。

鋼彈東京最前線
平日 10:00~22:00/六日假日 9:00~22:00/年中無休
・東京臨海新交通臨海線(百合海鷗號)從「台場」站徒步5分鐘
・東京臨海高速鐵道臨海線「東京TELEPORT」站徒步3分鐘
台灣官方網站

淺草寺/雷門
淺草寺/觀音寺

據說把煙往頭上揮可以帶來好運

大家都拼命把煙往自己身上攬



抽到凶籤的人,將它綁在上面,寺廟人員會將其掉,應該是象徵逢凶化吉吧

許願
人力車,一邊拖著你一邊講解景點,當然,是日語

車站內看到另一幅有趣的布置

東京晴空塔TOKYO SKYTREE

東京晴空塔TOKYO SKYTREE
--------------------------------------
東京晴空塔[1](日語:東京スカイツリー,英語譯名:Tokyo Skytree),又稱東京天空樹、新東京鐵塔,是位於日本東京都墨田區的電波塔,由東武鐵道和其子公司東武塔天空樹共同籌建,於2008年7月14日動工,2012年2月29日完工、同年5月22日正式啟用。其高度為634.0公尺,於2011年11月17日獲得金氏世界紀錄認證為「世界第一高塔」,成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電波塔[2]。其亦為目前世界第二高的人工構造物,僅次於哈里發塔。

沒了雜亂不堪的招牌廣告,差別竟然如此之大

這天我感受到簡單的幸福
不僅僅做為一個視覺,也帶入了情感
http://www.jreast.co.jp/tabidoki/fujisan/

站內裝置
發現在他們的幾個站內,會有些當地文化的裝置,是站是立,是畫是影
不難看出當地具有太多強烈的文化元素可以使用,我想我們應該也可以的

表參道之丘

內部中庭
這個地方本來我沒特別在意到,後來小羽提到安藤忠雄
進來後我看到裡面一層一層的很壯觀,可惜我們在這站並沒有時間久留
等待下一次的會面。
--------------------------------------
表參道Hills(日語:Omotesando Hills),中文經常譯為表參道之丘,位於日本東京原宿,是在「同潤會青山公寓」舊址上所進行的都市再開發計畫,因位於東京著名景點之一的表參道而得名。由森大廈公司進行開發,建築師安藤忠雄設計。建築區域是道路旁邊的狹窄細長的區域,並且由於是斜坡的地區,不能建造高層建築,可說是很難處理的建築腹地。於是設計師利用一整排的櫸樹,和分三階段漸次降低的建築樓層來調和景觀。
參考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8%A1%A8%E5%8F%82%E9%81%93Hills

非常令人印象深刻的玄關佈置

很難不讓人多看兩眼

或許指示設計未必要這麼死板
帶入溫度的字體感覺更親近

搭配手繪,看不懂?
無所謂了,那個那個...態度重一點

但認真看,他還是有一定的邏輯在
所有的路面店鋪都在比搶眼度

氣勢很重要

來工商一下,此為UNIQLO姊妹品牌G.U.  http://www.gu-japan.com/
夜晚的新宿依然人來人往

這一大棟超醒目的

台灣應該也很需要這個(笑)

東京ディズニーリゾート
是所有大人小孩都愛去的地方,對於我跟小羽來,這邊更有著不一樣的革命情感
值得一提的是,因為這次終於有真正的遊玩到,讓我發覺除了用心以外
幾乎是完美複製出,甚至可以說是參有日本精神的迪士尼樂園


招牌明星我想也不需要多做介紹

噴水機關弄得大家很嗨

感謝好天氣,還送了我們一條彩虹
本來對靜態這類型的DECO裝置遊河興趣不大,進來後發現,他們成功的將日本文化與風格做一個完美的結合,而且,都是利用簡單技巧建立視覺效果,很強,完全是不同檔次


簡單的利用幾個透明片懸吊,打一些簡單的光就成功營造出雪片反射的效果

簡單的利用幾個透明片懸吊,打一些簡單的光就成功營造出雪片反射的效果

大概是雨林的感覺



為什麼會對他們這麼有感覺,因為太強烈,所以可見不可見由大至小
都可以明顯感受到細節的雕琢還有氛圍的營造,這在設計裡面是很重要的一環
如何在預算的限制下做到最好的效果?
例如上面的雪片板,現場因為有風的關係它會飄動旋轉,配合燈光還真的有
一閃一閃的效果,簡單,也不簡單。

3D影院
這邊是環景3D影院(也許稱得上4D還會噴水),要配帶3D眼鏡。
技術都沒甚麼稀奇,但是這邊是迪士尼,他們有完全主場優勢,
燈光、3D聲效、劇情,用唐老鴨串場接力遨遊到各個迪士尼出名的動畫場景裡面
(獅子王、小美人魚、阿拉丁等),硬體軟體以及情感面完美結合,真的很強。
最後還保留一個梗這就不提了 : )

夜晚的遊行

精靈太犯規了,一直在改變顏色

本來以為會有閉幕煙火,後來與店員溝通了半天才知道好像一個月前就已經沒有在放閉幕煙火了。
好險有問,不然可能會一直放在心上吧

沒有想到夜間的遊行也頗好看的,應該是利用大量的LED燈泡,勾勒出許多的造型
本來以為可能會不好拍,想不到也順利駕馭了,記錄了好的影像,
一直到這裡,也算是在迪士尼畫下完美的句點了,在兩年前,很難去想像到這邊會
帶給我如此多的感動,不管是有形還是無形,遇到震災時看到他們處變不驚的照料,
以及訓練有素的行動力,也就不難想像這些力求完美呈現的一切,絕對不是偶然。

觸碰式電子顯示面板投幣販賣機



這裡有個小亮點,竟然已經出現觸碰顯示板的投幣販賣機(當地應該已經出現很久了)
在視覺的表現上可以發揮的空間更多了,也許促銷商品或是強打商品等,重點是
畫面的編排也很漂亮,不會感覺是土土的畫面 ex.提款機

我喜歡築地這種自然的日式風

它讓人感到有一種莫名的安心感



築地這邊,主打的就是新鮮海產,以及一些乾貨,不過我們僅選擇了冷しそば
做為我們的午餐,下次再來品嘗生魚片吧


同樣利用漫畫做為廣告視覺的手法
精緻的銀座區,耀眼的令人目不暇給

12層樓的UNIQLO,讓你逛到天荒地老
ユニクロ 銀座店

UT主打的就是結合漫畫文化

便宜、好看,絕對會買的不知不覺

松屋銀座 Matsuya Ginza

來這邊時,我想不只小羽,應該沒有人知道為什麼我想來這邊,
讓我在這邊簡單交代一下好了。
如果對日本設計有探討的人,大概都會知道原研哉,而這裡是透過他提出的翻修計劃整建過後的狀態,很可惜沒有進去裡面(其實只是想拿紙袋),但不好意思拖著大家陪我。
總之,留待下次深入的探討好了!
--------------------------------------
補充說明
日本松屋百货matsuya ginza
1925年开张的松屋银座店是唯一一家将总店设在银座的百货商厦,
巴黎世家、迪奥、珂洛艾伊、路易威登、劳力士、三宅一生等50余家名店铺进驻其中。

松屋银座讲究高贵而传统,客人中有很多日本有身份的世家和望族,
他们追求不在流行中的“永远流行”,对松屋百货倾注着信赖;
松屋银座推崇实用中的时尚,很多日本一流设计师的作品都是从松屋走向市场走向家庭。

85年以来松屋银座引领着日本社会的消费品位,始终敏感的捕捉最前沿的时尚元素,
作为严选品牌及其商品的指标,秉承创造未来生活方式的理念,
是松屋银座持续繁华的根本。日本松屋百货matsuya ginza
參考網址:http://qq953100981.blog.163.com/blog/static/21045901120124130270898/



投幣販賣機連香蕉都在業務範圍內

好奇之下我們買了,味道與香蕉無異(費話)

東京タワー
東京タワー 中層環景

東京タワー

東京タワー 中層環景

東京タワー 中層環景

東京タワー 中層環景

東京タワー (東京鐵塔)在東京也算是必來到的景點之一
它的歷史地位非常的重要,更是許多日劇是不是出現的景點。
--------------------------------------
補充說明
東京鐵塔由建築師內藤多仲與日建設計株式會社共同設計。高332.6米[3],較艾菲爾鐵塔的324米高出8.6米,較東京天空樹矮301.4米,比廣州塔矮267.4米,是世界第三高的自立式鐵塔,重4,000噸,與重7,300噸的艾菲爾鐵塔相比重量大幅減輕,開工於1957年6月29日,1958年10月14日竣工,12月7日正式公開,12月23日舉行竣工儀式,開始了正式營業。
燈光照明由世界著名照明設計師,石井乾子設計主持,照明時間為日落到午夜0點之間。燈光顏色隨季節變化,夏季為白色,春、秋、冬季為橙色。
塔在150米處設有大瞭望台,249.9米處設有特別瞭望台,可一覽東京都內景色,晴朗之日可遠眺富士山。
參考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4%B8%9C%E4%BA%AC%E9%93%81%E5%A1%94

澀谷一隅
其實來到東京,每個環節都很好奇,就如同我第一次到澳洲,第一次到長灘島一樣
許許多多的與我們同於不同的地方,你會想,同樣是人類,卻可以如此的不一樣,
文化發展堆積出了不同的人文深度,我喜歡台灣,我們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下次如果有機會再來,會著重在設計面的路線(畢竟是本業)
感謝五天來的好風景,感謝同型的夥伴,感謝神。

更多照片在Flickr
http://www.flickr.com/photos/18655518@N07/sets/72157635380928652/

DCView 發表
http://gallery.dcview.com/showGallery.php?id=1042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