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8日

夢の起點 - 藤幼稚園 ふじようちえん | Fuji Kindergarten (園內篇)


承前篇
我們終於進入到園區,園長開始細細講解裡面的布局以及教職室安排與各項硬體,但我因為過於興奮所以聽沒多久就到處亂飄,環顧了一下四周,是一個圓形包圍著的格局,每間教室都可以一目了然,高度為二層,連接二樓到一樓除了樓梯外還有小朋友最愛的溜滑梯,但可惜因為在施工的關係目前封閉中。


園內手冊(正)
園內手冊(背)


拿到園內手冊後,大略的翻了一下,是給家長參考的資料,
緊接著園長帶我們四處走動,一邊介紹園區的硬體配置,
但礙於語言關係,僅僅聽得懂部分。


園內硬體設施解說

教職室功能說明
再來園長帶我們上了二樓,可以一窺整個園區,
透過全景圖可以注意到它是一整個圈圈環繞,很特別。

環繞的教室規畫好處是可以一覽無遺

很有趣的造型
當我們一群人在二樓的同時,好像到了小朋友的休息(玩樂?)時間,
老師們帶著小朋友們到外面來。


沒多久的時間二樓就被他們佔領了...
手塚夫婦在建築的設計上與佐藤的理念有一樣很重要的目的,
就是希望建造孩子們的大型遊樂場,就我看來,
應該算是有成功吧?孩子們都玩瘋了簡直。
於是我打算到下面繞繞,看看有什麼特別的。


通往二樓的樓梯與溜滑梯

可惜當天沒有開放
與環境的關係他們使用共生的方式,也是許多建築學生來看的重點之一


穿過圓的另一個缺口到達的是另一個世外桃源
小朋友們的寶馬
也太開心了這環境
同樣包圍著一顆樹,做一個圓形的建築,應該是圖書室
運用大量的玻璃,我想應該是採光的考量
環境共生,誰說建設一定須要先破壞?



如果我在這邊成長,應該會是一個很美好的回憶吧 : )
終於來到了這邊,不虛此行
回車站的路途中,與城市非常的不同
這邊瀰漫著一股優閒的氛圍

藤幼稚園對我來說是到東京旅遊的一個很大的重點,因為實屬難得
來到了這裡,更驗證了我的一些想法,語言就是一把鑰匙,這把鑰匙是把你
帶往更多不一樣的視界,了解別人的想法與理念,思考自己的不同之處,
噢!原來世界如此遼闊。

而我認為這才是走出國際最重要的部分,透過探索去尋找,
那些在你生命中一直存在的美好事物,而意義則是自己賦予的。


謝謝 藤幼稚園 ふじようちえん



相關網址
夢の起點 - 藤幼稚園 ふじようちえん | Fuji Kindergarten (前置篇)
(官網) 藤幼稚園 ふじようちえん | Fuji Kindergarten
SAMURAI
TEZUKA ARCHITECTS
準建築人手札網站
開園影片
AR Awards for Emerging Architecture


攝影  |  9.5
文字  |  9.5
※以上若有外來資訊均會註明出處,無特別註明則皆為本人所攝/寫囉!


---------------------------------------

同場加映,0318的Slide
將這兩篇的內容回饋給同事們,截取其中幾頁做個記錄
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延伸閱讀~




設計師介紹:佐藤可士和


設計師介紹:手塚貴晴+手塚由比

本設計案獲頒「AR Awards for Emerging Architecture 2007」高度推薦(HIGHLY COMMENDED)

手稿:TEZUKA ARCHITECTS


手稿:TEZUKA ARCHITEC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