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3日

夢の起點 - 藤幼稚園 ふじようちえん | Fuji Kindergarten (前置篇)

富士幼稚園(藤幼稚園) Fuji Kindergarten 模型

其實這是一次蠻大膽的想法,雖然我在打這篇文章的開始還沒正式得到對方的回復。
記得在兩年多前看了《佐藤可士和的整理術》一書中提到關於藤幼稚園,書中描述他某次上節目聊到最想改造幼稚園,過後沒多久便接收到幼稚園長的詢問電話,關於幼稚園改建一事。


那是在SAMURAI初成立不久的事情,他的工作室承接了所有關於視覺規劃以及品牌的定義等,這是他們可以掌握的專業範圍,而至於空間部分,他們找到了手塚貴晴與手塚由比夫妻檔建築師,原本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去提案,想不到解說過理念後雙方一拍即合便答應合作,
當時他們已經是頗有名氣的建築師,而SAMURAI則剛起步不久。
細節這邊就不多說了(雖然重點差不多就是這樣),所以我在當時看了就一直覺得很有趣,
不知道之後到日本有沒有機會可以一探究竟?
而這個想法載浮載沈就這麼從2011飄到了2014,某天在同事的慫恿之下不小心手滑又買了一次東京機票,由於距離上次到東京其實還不到半年,日期很接近,那麼,這次的日本之旅可以怎麼玩呢?
在跟女友達成共識下,這次大部份的景點都是由我安排,其中包含了很多的美術館或是特殊的建築,我想,就來個設計與攝影之旅好了(推眼鏡)。
安排景點的過程中,我想起了藤幼稚園這個地方,心想:有沒有機會去看一看?
再爬文的過程中,發現好像很少人去過,可能因為不是地方景點也有點遠,但我相信最重要的原因是因為
他們似乎是有限定時間開放的,我在他們官方網站發現,今年只開放兩個公開時段

2014年1月25日&3月8日

疑,3月8日這個時間點好熟悉,不就是我們旅程的其中一天嗎?
然後今年只剩這個時間點,突然心頭一振,排!
下面記錄一下過程:
看了一下表格,好像要填一些資料,好在不是太難的日文我還hold得住。

20140217
今天利用了日文課問了老師與朋友,裡面的註釋確認是今年無誤,
晚上便打了文情並茂的描述下禮拜在跟老師確認一下文法的部分(肯定錯誤一堆...)

讀書讀到一半的證明
20140224

大致上請老師潤飾一下內容後,錯誤不多耶
(可能是不想修的太厲害,怕對方誤會我日文很好)
內容大致如下:

---------------------------------------

您好

我們來自台灣,我叫皓翔,從事設計方面的工作
透過書籍的介紹知道了這個地方,很喜歡這個幼稚園的環境設計
打算在3月8日前往參觀,共有兩個人。
因為目前正在學習日語中,會一些基本的會話
我們下榻的旅館是Best Western Shinjuku ASTINA Hotel Tokyo
住址:Kabuki-cho Shinjuku-Ku, Tokyo Japan 160-0021
非常感謝你們並多多指教。

はじめまして

私の名前はしょうです、台湾人です。
仕事はグラフィックデザイナー
本を読んだですから,貴方の幼稚園が知りました
幼兒園の環境が好きです,そして見学したいです。
預定3月8日に行きます,二人で行くつもりです
私たちは日本語がすこしだけ,勉強しでいます
泊るホテル名前はべすとウィスタン新宿アスティナホテル
ホテル住所は新宿区歌舞伎町1丁目2番9号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
20140226
在凌晨時分收到回信,也太辛苦了半夜還在工作(疑我自己好像也是)
---------------------------------------

李 様

メールでのご見学希望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3月8日(土)の見学会に登録をさせて頂きました。

当日は、正門付近に10時にご集合頂き、簡単なご案内をした後に

自由に見学して頂くかたちとなります。

何かのご参考になれば幸いです。


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ふじようちえん
---------------------------------------

信意思大致是說感謝我來信表達想參訪的意願
3/8參訪行程已經幫我申請完成(應該沒錯吧)
當天10點在幼稚園的門口集合,並會做簡單的介紹與說明
之後便可以自由參觀行動。
"何かのご参考になれば幸いです"這句的意思不太肯定
但比對google的翻譯(翻得很爛),意思大概知道
總之應該是可以放心的前往了,這樣心理的擔子算是放下一點,
本來還擔心會不會沒有回音勒。

20140308

期待了好久,這一天終於到來,我們從飯店走到西武新宿站搭乘西武新宿線。
由於這站是起站,蠻大的還有星巴克勒


一開始我們還看不太懂跑馬燈的意思,到底會不會到就一直在列車進進出出、
有點緊張,甚至想說搭各站停算了,好在最後上了特急號直達列車,
因為後來發現時間抓的剛好。

不斷來回兩邊跑

右邊區塊中有亮的是會停靠的站名
一路向西邊的方向前進,漸漸遠離市區了,
顛簸的軌道除了晃動每個日本上班族外,也震盪著每位旅人的心(這句好熟)。
西武新宿線到萩山後轉西武拜島線終於來到武蔵砂川站,超遠的啊!

Google路線參考
到站後一陣小清新直撲,遠離都市的塵囂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終於到了!傳說中的籐幼稚園(泣)
看到現場已經有不少人,有稍微寬心一點,本來以為人數不多的話會不會尷尬,但現在看來應該是多慮了,有不少看起來像是來採訪、也有幾位看起來是建築師、設計相關的學生、或是單純來看校舍環境的夫妻檔,好像沒有像我們一樣的國外觀光客就是。簡單的報到後拿到了訪客證,本來一度沒有辦法識別,後來給對方看了mail的往返後,才找到我的名字。隨後約莫準時10點,加藤園長現身了,做了一番簡單的說明,包括入園後的注意事項、拍攝限制等,一群人浩浩蕩蕩的就進去了。

門口有可愛的裝飾
原來有好多人




以上大概是到入園前的心路歷程,說麻煩好像也沒特別幹嘛,
大概是在申請的時候比較緊張一點,但其實到現場沒看到我的名子,
也是有所謂臨時入園證,但基於禮貌,先申請好感覺也比較專業就是,哈。


相關網頁
夢の起點 - 藤幼稚園 ふじようちえん | Fuji Kindergarten (園內篇)

攝影  |  9.5
文字  |  9.5

※以上若有外來資訊均會註明出處,無特別註明則皆為本人所攝/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