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7日

反客為主的澎湖翻轉虎井趣

聊表一下心意的虎井海報

在年初時列了今年預計會做的事或是工作

● ⋯⋯
再次澎湖,找回初衷
● ⋯⋯
● ⋯⋯
● ⋯⋯
以物易物換宿計畫(一)
● ⋯⋯
● ⋯⋯
● ⋯⋯

我一直都覺得,設計必須落實在生活之中,
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的,本質上就是一種溝通。

來到久違的澎湖國(?),有種異地的美感
想想退伍後就不曾踏上這塊土地了,對這邊的印象是熱、風大、夕陽很美、還有跑文書...
這次旅程其實蠻省的,因為吃住玩都有當地人接應,也正因為如此,行程的安排有點隨性,幾個大點有去,其它因為太熱而放棄的點也不少,反而離島玩的印象較為深刻,完全無法給朋友參考的行程(笑)
回來至今也過了幾週,說好要幫朋友替他們家鄉打個美輪美奐的介紹!
廢話不多說

臺北很愛下雨...結果一到到馬公後,首先被強大的太陽給震懾住了


(未免也差太多XD)
阿兵哥時期愛吃的讚哥燒肉飯
緊接著吃飽後我們先來到《跨海大橋》


連接白沙島與西嶼島的重要交通命脈,也是以前自己騎車環島的小回憶,不過由於天氣實在是太好了,我們在這邊反而待不久,簡單的排幾張照後就到下個地方比較重要的景點之一《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沒遊客的這邊好像仙境一樣
透過同踢的小道介紹,我們繞小路到另一個看玄武岩的地方,據悉這邊因為路小,一般團體不會帶進來這邊。
這邊是一般遊客會走的,我們逗留了一下,平日的關係遊客不算多
才怪...遊客超展開
到底...


玄武岩是什麼呢?
玄武岩(英語:Basalt)是一種地下岩漿從火山中噴出或從地表裂隙中溢出凝結形成的火成岩。
澎湖群島是台灣三大火山群之一,除了花嶼之外,各島大多由玄武岩組成。火山熔岩流在冷卻時體積收縮,形成玄武岩的柱狀節理,呈現六角柱或多角柱結構。隨後由於海蝕及其他地形作用的影響,形成許多高低起伏、變化多端的柱狀玄武岩。

參考來源: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




回程路上太陽依然火辣,但整體來說是悠閒的氛圍
看到什麼拍什麼,我一直都很喜歡這樣的旅行節奏

途中來到《二崁聚落》這個地方我好像第一次來,
不得不說這邊感覺跟金門好像有些神似?
新金門印象:https://www.flickr.com/photos/18655518@N07/sets/72157645914497342/


圖為金門山后聚落 
 圖為金門山后聚落 
澎湖《二崁聚落》
澎湖《二崁聚落》

沒比對還好,一比對發現一個很大的差異,就是建築的色系以及建料,
也許澎湖與金門的氣候差異,所帶來不同的狀況吧。

《二崁聚落》

二崁村於民國90年經內政部指定成為國內第一個傳統聚落保存區,近年來完成修復的古厝交由「二崁村聚落協進會」充分利用,發展成為且有在地文化特色的各項小型展覽館,有常民生活館、潮間帶館、社區博物館、漢藥館、童玩館、褒歌館等。

參考來源:澎湖國家風景區
http://www.penghu-nsa.gov.tw/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0688



二崁聚落裡的私塾
不能超線喔
好像是一些古早文字,與一些當地才有的台語
實在是很有霸氣的店名

走完這點後默默的已經傍晚了,學弟不斷的打電話來催促,我猜他肚子很餓吧,匆匆的看了一下風車便離開。


這邊要特別提一下這個學弟,發揮在地人的精神招待我們吃了一頓很豐盛的海產,結果我們忘了要合照,只好擺這張他剛下車的英姿。
好像現在在澎湖爽爽當公務員,聊天時講了1/5的工作事跡,4/5都在講感情豐富史,
超展開啊,好啦也是好久不見,來臺北在換我請你吃三傷巧虎或福剩停(笑)
到這邊為止第一天的行程沒了,很多時間都在騎車,加上可怕的日曬...
第二天同踢幫我訂了船票,路線為南方四島(桶盤嶼、虎井嶼、望安鄉、七美鄉)
桶盤沒有停靠,在船上實在也沒興致拍照,風浪太強,不晃會被撞到地上


好笑的是我前一晚忘記充電,8%出門超悶的好險船上可以充!差點後面照片都是手機拍的...

再來短暫停靠虎井,後面會有更多介紹,所以先跳過


下一站來到望安鄉,但是說真的我的印象就是熱熱熱熱熱,沒有什麼印象深刻惡的景點,只記得一直鬼打牆的騎車....


有到綠蠵龜觀光保育中心,圖中的革龜真是失敬,因為它可以追溯到幾億年前...
遼闊
空曠
禁止機車進入(喂~)

DONE.


實在是太熱了!無法看更多...
後來就跑到全家吹冷氣等船時間到,順便吃了一碗維力

這次旅程有一個重點,就是要去看雙心石,還記得前一天同踢女友,她叫老大,老大說恩....第一次嗎?是可以去看看啦,我朋友來澎湖第一次也都說要去,後來就沒再去第二次了,本來一直在想是什麼意思呢後來我懂了...


《望夫石》,有興趣看相關故事可點連結
《小台灣》這個點就蠻有趣的,因為好像噢...
《雙心石滬》我們到的時間正好退潮,總覺得好像不是很美,但也算圓夢了!
 接下來的時間我們都待在...


一直待在裡面吃吃喝喝其他小景點也不走了,實在有夠熱
小的不才,第一次來到這地方...

晚上和同踢回到本島找學長一起吃晚餐,之後我們到西瀛虹橋(彩虹橋)
結束了第二天的離島遊。

第三天的景點,是一個在海退潮時會出現類似摩西分紅海的狀況的地方,抓好時間隔天中午我們抵達後


時間抓得剛剛好,海面才正要分開,超酷啊
分開!
在拍照的當下,路人提醒我當天的太陽出現光暈

查了一下原來這叫所謂了日暈現象或月暈現象 
日暈現象或月暈現象,是由於懸浮在大氣中的冰晶把太陽光或月光折射或反射而形成的光學現象。日暈現象或月暈現象通常呈環狀或弧狀,有紅、橙、黃、綠、藍、靛、紫七種顏色。由太陽照射冰晶反射至人類眼睛稱為「日暈現象」,而月球照射冰晶反射至人類眼睛則稱為「月暈現象」。 

由太陽照射冰晶反射至人類眼睛稱為「日暈現象」 
參考來源:http://hotnews.super-idol.com/news-0080.htm


路漸漸明顯了
想要我的寶藏嗎?想要的話可以全部給你,去找吧!我把所有的財寶都放在那裡!
諾曼翔登陸




以上,是我今年的澎湖之旅,感謝觀看!














個屁,截至目前為止大概都是一般觀光團會去的地方,隨便一google應該都大同小異
如果是這樣我也就懶得po了,當然得來點不一樣的
再來之前一直有想去同踢新落成的民宿玩玩,只是礙於他在離島地方,交通上不是那麼的方便,外加另外幾個同踢又一直跟我說那邊應該很無聊,待太久的話,既然都來了,我就抱著去場勘的心態出發!完全無行程規劃的爽快之旅,gogo虎井!

看完分海的兩個小時後,我們又再度出海了


馬公到各島的交通船
許多當地人的物資就靠這船了~


昨天其實已經到過虎井,但只是簡單的晃一下而已沒留下太多的畫面,主要也是因為太熱了,我連相機也不太拿出來,倒是看同踢開著遊客小巴的模樣比較新鮮。
這次來最大的目的就是看看他們家新落成的民宿,蠻期待的。

虎井其實小小一個,小到在不高的山頂上幾乎就可以一窺全貌了,他們家本身是小吃店涵蓋摩托車出租以及民宿的服務,在當地也算頗具規模,尤其是機車,他們幾乎全部轉換成電動機車,第一次騎感覺非常新鮮,連發動的聲音都沒有,在路邊被撞也不會意外了,因為連貓都不會發現你來了。


虎井靠岸時的樣貌


坦白說,這裡其實沒什麼可以玩的,但我卻覺得很好玩,大概是因為有不錯的天氣加上我喜歡拍照,沒得玩可以幹嘛?自己找樂子於是...



我們就在港邊玩跳港,剛好又遇到退潮時光,海平面超低大概一樓多想優雅跳都無法


傍晚時的港邊
也是一個適合閉關的地方...好在這邊網路還有訊號就是
電動摩托車突襲貓咪都不是問題

好漂亮的晚霞
每次來到海邊都會有一種超現實的抽離感
山上還有一堆兩小無猜
靠北...的台灣,回不去了
晚上他們家剛好有客人,於是大家就一起烤肉了,不過他們沒有特別接烤肉的服務,因為清理比較麻煩,所以要烤的話會酌收清潔費
在離島地方看到反而都市沒有的東西有點新鮮,這是充電站

第三個晚上就在這邊度過了,這裡的節奏也很緩慢,適合想隱居的作家...
但也多虧了好天氣,讓我至少有點事情可以做比方說拍拍照跟去海邊玩水,
因為退潮的關係海岸線跑到好遠的地方,下面一堆珊瑚礁腳被割了不少傷口
可惜沒有防水相機,不然水底下應該蠻好玩的。


民宿全景一覽
當地的地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走走,其實也不用比較因為島上目前也只有他們一間(笑)
門外庭院
二樓四人房,不過因為剛退房,床單都抽掉了XD,但可以看看大致空間

民宿可容納一樓四間雙人房,二樓兩間四人房
感覺一堆朋友可以來包棟,這邊晚上附近也黑黑的可以玩試膽遊戲


二樓view
通往民宿的道路也蠻曲折
他們家的招牌鮮魚湯店跟肉燥飯
還有我最愛的花枝丸,必點!!
繼續到附近走走,住在港口旁是什麼感覺呢
旁邊就是海灘


發現全景模式真的是個好東西,以前都沒這麼常用(只有相機有)只從手機有了以後都會時不時地拍一下全景,太方便了,只是呈現端如電腦還沒有更好的瀏覽方式。

而在下午離開之前,有一點小空檔於是我又到處走走拍拍
下次來也不知道是多久以後了~人多一點應該會更有趣吧。


虎井國小
教練....我...
未通的公路旁
可以看到隔壁的桶盤嶼
虎井嶼全景!

回馬公後也差不多準備回臺北了,感謝黑人瑋一路相助,千萬不要被他一臉黑樣以及190身高嚇到,是個親切和藹的虎井少年!有車有房有船又黑儼然成為815踢的人生勝利組範本啊啊啊啊(遠目)


ps.我右邊有站人那不是陰影


之後我們就回本島,度過最後的幾個小時~



聽說很有名的檸檬汁?是真的還蠻好喝的排超多人
黑糖糕是基本款不用多說了
四眼井
四眼井是什麼呢?
這個四眼井歷史非常非常悠久,在明朝中葉就已經出現了,距今已經400多年!這個四眼井當時並不是這個造型,最早的時候是一口相當大的大井,供馬公中央街一代的全部人使用,這口水井特別傳奇的地方是永遠水量豐沛,不曾枯竭,即使澎湖
歷經許多次的大乾旱,這口水井依然湧出沁涼甜美的水,供給了澎湖居民使用,而據傳說,澎湖中央街舊名稱為大井街,也是因為這口井而命名的。
參考來源:http://tour.penghu.gov.tw/tw/Attractionscontent.aspx?id=5012

到這邊還可以看到一些復古的小店,比方說一間早期在做活字印刷排版的老店,裡面也轉型提供一些紀念品可以採購
看到這種東西設計魂就燃燒了,於是手滑買了幾張。


有些用拓印的方式去呈現製版的工具與流程,蠻有意思的

後記:

這次澎湖之旅真的蠻省的,因為住的騎的吃的喝的玩的都有人協助接應
也讓本來的鬆之旅路線發揮得淋漓盡致,壞處就是很多景點還沒有走完,
就留待下次吧,太陽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這趟旅程白吃白喝白住也不是辦法,我就做自己擅長的當作回饋好了,因此決定幫虎井做一張海報!

「來來鮮魚湯」民宿:http://069291006.tranews.com
Flicke: https://www.flickr.com/photos/18655518@N07/sets/72157645660248034/
DCView: http://gallery.dcview.com/showGallery.php?id=1251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